赏味期限已过7

透明小写手,忘羡only,微博同名,同步更新,喊我airi就好

【忘羡】连命锁(玖)&(拾)

by:Airi1234


😄古代abo,私设有,ooc慎入

魏无羡蓝忘机神仙眷侣!魏无羡蓝忘机天生一对!!!#魏无羡##蓝忘机#

竹马再遇梗,开篇狗血[允悲]

公子叽&京城名厨羡

古代abo设定(设定均为借鉴)

阳乾―alpha

和元―beta

阴坤―omega

信引――信息素

交换信引―暂时标记

双修―完全标记



《连命锁》(玖)


蓝府的寿宴在两日后如期举行。

由于前一日被蓝忘机叮嘱过,魏无羡这天起得特别早。大约寅时末,他便到厨房去准备寿宴了。不过这两日来他也并不全是闲在静室,而是每天都要被家仆叫去厨房,说是得再三尝过他的菜后才敢让他准备寿宴。


蓝忘机本是拒绝的,可魏无羡自己答应得爽快,反正他待在房间里也是无聊。而且他在蓝家唯一认识的蓝忘机,这几日也是整日忙里忙外,虽然也多次说过让他不必太拘谨。可这蓝府的肃穆刻板的氛围,实在是让魏无羡轻松不起来。


他本人一向认为自己是个自来熟的好性子,刚开始在蓝家也是到处和人找话头聊,可愿意理他的人实在是没有几个,渐渐地他也就失了兴趣,只想着这宴会赶紧结束,自己好回酒楼去。


“魏公子,你能不能看着点锅啊,火都要烧出来了。”一位蓝家家仆突然在他耳边出声提醒。魏无羡无防备地被吓了一跳。


魏无羡这才回过神来,冲他笑笑,道:“这没什么大不了的,我这叫技术,不叫失误。你还是去忙你的吧。”

虽然蓝家人都不太搭理他,不知是不屑还是不敢。不过肯与他交谈的那几位,却都是对他尤其尊敬,他自然是以好脸色相回了。


一定还是沾了蓝湛的光。他在心里美滋滋地想,自己毕竟是蓝家二少爷带回来的,不论是家仆还是颇有地位的弟子,都是对他以礼相待,自己的身份才没有带来许多尴尬。


忙活了一上午,魏无羡才终于开始准备最后一道菜。由于这次寿宴的主厨并非他一人,他所需要准备的菜式也只是被要求的那些而已。他熬完最后一道汤,长呼出一口气,欣喜地端起来准备放到一旁的上菜处,刚回过头就看到身后站着一人。


“蓝二公子!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他还没习惯喊他名字,所以紧急情况下脱口而出的还是这个称呼。


蓝忘机微微皱眉,道:“今后,你可不必再这样喊我。”


方才转身的过程中,魏无羡被小吓了一下,手中的汤差点没撒到他身上。他急忙把汤放好,这才回过来问今日第二次吓到他的罪魁祸首:“蓝湛,你怎么走路都没声音的?”


“怕打扰到你。”蓝忘机答着,往前走了一步,扫了那些菜样一眼,回过来问魏无羡:“可是都准备好了?”


“嗯!”魏无羡点点头,又突然想起来什么,取了个勺子,塞到蓝忘机手里,“蓝湛,你快来尝尝这个汤,看看味道怎么样?”


蓝忘机接过勺子,在魏无羡饱含期待的眼神下小喝了一口,再转身看着他,评价道:“很好。”


魏无羡脸上的笑意更深了,有些自豪地给他介绍道:“这汤是我小时候,师姐教我做的。她做得可好了!比我做的好喝一百倍呢!”


“这汤呀我们店里都是没有的,因为我是不会随随便便做给客人的。”魏无羡说着说着,不免得意起来,他觉得自己真是不愧于京城第一名厨这个名号,这味汤自己好久未做过,重新做的时候竟也是得心应手。


“那为何你今日要做?”


听到蓝忘机这样问,魏无羡倒有些不好意思:“因为今日日子特殊嘛,我之前惹恼了你叔父,我觉得,应该给他……赔个罪。”


蓝忘机不太理解他这话何意,魏无羡又补充着道:“而且,我一开始答应你的事情,就一定会好好完成的。”


蓝忘机垂下眼,略感失望。


他声音含着苦涩,还是问出了一个自己明知道答案的问题:“那你现在完成了,接下来打算怎么办?”


“接下来?我当然是得回去了。没有我,店里生意可说不定怎么样了呢。”魏无羡理所当然地回答着,可突然瞥见蓝忘机越显失望和难过的神色,声音也渐渐小了下去。


这时,正好有位门生前来敲门,说是各家公子都到齐了,万事俱备,可以上菜了。随后,陆陆续续便有家仆进来端盘送碗。


魏无羡本来想迈步回去,却被蓝忘机抓住了手腕。他第一反应就挣扎了下,没挣脱开,便有些着急了。来来回回都是人,魏无羡也不好出言说什么,只能不断递眼色过去,想让蓝忘机放开他。


奇怪的是,厨房里来来去去的家仆们都充耳不闻,目不斜视地做着自己的事情,仿佛这俩人不存在一般。又或者是,哪怕看到了,也觉得没什么稀奇。


等到最后一个家仆离开厨房,把门带上后,蓝忘机才松开手。


“蓝湛,你这又是干嘛呀?寿宴开始了,你得赶紧过去了。”魏无羡估计蓝忘机不会跟他解释,也不再问他。只是双手轻轻推了他几下,让他赶紧过去。

蓝忘机方才的视线,是一直停留在自己握着的魏无羡的手腕上的。现在却已是移上来,定定地看着面前人的双眼,问道:“魏婴,你可否和我一起去?”


“蓝湛,你……”为什么非要让我去见你家里人啊,魏无羡生生地忍住了后半句话。从他刚来蓝府蓝忘机就想拉着他和蓝家人一起用午膳时,他就觉得不对了。不过当时婉拒也只是因为尴尬,现在想来……他的意图真是越来越明显了。


憋了好一会儿,他才换了个方式说:“我只是个小厨子,这么盛大的宴会我去真的不合适……蓝湛,我真的得收拾东西回去了,抱歉。”


魏无羡低着头说完这一席话,就绕开蓝忘机出了门。蓝忘机也没再拦他,而是看了他的背影好一会,才往蓝府主室方向走去。


魏无羡这边收拾完东西,挎着包裹正要出门,又不知为什么,脚下竟有些挪不开步子。他回头看了一眼床褥,似乎是觉得铺得不够整齐,又上前去把被子的四角捋了捋。想到不久前他在这张榻上休息过的情景,那人的温度自己仿佛都还感受得到,当下不禁脸红心跳起来。


回神后他才起身,打算赶紧回去,外面却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。还没等到他过去,静室的门就被砰地一下撞开了。

随后一个身穿红衣的子弟闯了进来,一看见魏无羡就上前去揪住他的衣领。


“你就是魏无羡?走!”那人揪住他后不由分说便把他往外带,魏无羡自然是不肯就范,照着那人的腿就来了一脚。


“你们干什么啊?有什么话先说清楚。”魏无羡把刚刚被扯歪的包裹正回来,不满地看着眼前这一群不速之客。


被他刚踢过的那个子弟从地上爬起来,正怒着要还手,从后面又钻出来一名红衣弟子,告诉他道:“你就是今日寿宴的主厨?”


魏无羡点头,道:“是我,怎么了?”


“哼,我们家公子就是吃了你做的东西,立刻腹痛恶心不止。你最好老实交代,你是不是想谋害我们家公子?!”


魏无羡惊得笑了,今日宴席上的宾客,他一律不认识,何来害人一说?于是当即便为自己辩驳道:“我都不认识你家公子,敢问你家公子姓甚名谁?我为何要害他?”


“那你敢不敢过去对质?!”

“有什么不敢的,去就去!”

魏无羡拉紧了自己的包裹,无畏地跟着这群人去了。


他本来以为理在自己这边,应该两三句话就能说清楚。没想到他跟着温家子弟到了宴席主桌这边,还没看清所谓被他害的“公子”长什么样,背上就结结实实挨了一鞭。


他一个踉跄不小心摔倒在地。还没站直就听得上方传来一声怒吼:“就是这个下贱东西想害本少爷?!赶紧给我拉回府去,本少爷今天就要让他尝尝厉害!”


魏无羡立刻就地打了一个滚,躲过了那些红衣人想要抽下的第二鞭。他不明白为什么蓝府办寿宴会有这么一群蛮横的人出现搅场子,说是什么有头有脸的人家,在他看来却是连街边的市井小混混都不如。


魏无羡远离这群疯子后,便从地上爬起来。参加寿宴的客人都远远围观着,无一人敢上前来打抱不平,或者说,温家的人,他们一个都惹不起。而此刻蓝家家主和两个公子都还在屋里,并未觉察外面情况。


很快,便有好几人同时围了上来,魏无羡早已做好准备,这些人一上来,他便快速抓住其手臂,在避过武器的同时,狠厉地打出几掌。反正他与蓝家说到底也无关系,动手应该也是牵连不到蓝家,最多要他自己来承担责任罢了。


旁边已经有人开始喊叫了。温晁气愤不过,趁着魏无羡不注意,在他背后狠狠地打了一鞭,挨了这结结实实的一鞭,他还是没站稳,单膝跪倒在地。


他知道这些人马上就会再动手,想要立即摆脱此刻不利的境地。可他还没来得及起身,眼前就站了一人,替他死死制住了面前的红衣人。


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雪白的衣角。魏无羡抬头向上看去,便见到了那个他熟悉的背影。他心里涌上一阵温暖,虽然发生这种事故他并不害怕,也毫不在意温家人有什么来头,可有人护着关心着,总比一个人默默承担来得好。


蓝忘机挡在他身前,缓缓开口道:“魏公子乃是我亲自所请,品性自然是毫无问题的,想必其中是有什么误会。”


“哼。本少爷量他也没这个胆子,不过,是否是有人在背后指使,那可就不一定了。”那温家少爷明里暗里都在怀疑蓝家动了手脚,旁边已经有几位蓝家弟子沉不住气了。


“这件事,本府自会严查。还请温公子莫要给人随便定罪。”蓝忘机神色冷峻,视线中含着令人胆寒的光,直看得温晁心底发虚。


魏无羡突觉身体难受,意识也渐渐不清。他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,倒是有点像那温家人所说症状,只觉腹痛恶心。


蓝忘机后面所说的话他已听不太清,只知道自己后来是被一个人抱起,还轻声在他耳边安慰着什么,声音甚是轻柔动听,他竟就那么睡了过去。




《连命锁》(拾)


魏无羡在别人怀里睡得倒是安稳,可一被放到榻上,他就清醒过来了。他原本也没有睡得很沉,再加上身体不适,躺下的时候,胸口处的恶心感便更加肆虐。


他实在难受,也就睡不下去了。蓝忘机见他撑着榻想要坐起来,忙前去扶住他的肩膀。


“魏婴,你还好吗?”声音里全是掩饰不住的关切。

魏无羡用手砸了砸自己的额头,小声道:“我没事蓝湛……外面,外面情况怎么样了?”


一提起刚刚发生的事,蓝忘机就有些恼怒自己没能及时赶来。他看着几时辰前还活蹦乱跳笑嘻嘻的魏无羡,此刻却是满脸掩饰不住的疼痛神色,心就揪成了一团。


他想把人揽进怀里,却又没有足够的勇气,最后也只愧疚地对他说了句:“魏婴,对不起,我来晚了。”


魏无羡却是有些受宠若惊,这类事情,他在市井里见得多了。酒楼里也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这类仗势欺人之事,遑论其余达官贵人常出入之地了。这次他倒霉碰上了,又恰好遇到蓝忘机出面解围,他感谢还来不及呢,又怎会怪他来晚了。


他正想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,可一张口,难受的感觉就直往上窜,他痛苦地捂住心口,不敢再试图开口。


蓝忘机一下一下轻抚他的背,声音几乎发颤地道:“魏婴,我已让人熬了药,待会你先喝一些。”

“随后,我会找人送你回酒楼。你先待在那里不要乱跑。温家这边的事,我来解决。”


魏无羡眉心微皱,他虽不知温家人为何要寻他麻烦,却也知道是蓝湛替自己扛的责任。他心里有些过意不去,直冲着蓝忘机摇头。


蓝忘机知道他素来爱逞强,便伸出另一只手,双手捧住他的脸,为他分析利弊:“温家公子不会善罢甘休,你先躲避一段时间,等我想出对策,便会去同你商议。”


在家仆送来那些顺气解毒的药后,蓝忘机便喂他服下。不过他只当是魏无羡也吃了什么坏的食物,并没有往其他方面想。


魏无羡也是安静地把药汤喝完,搁下碗后,便盯着坐于榻边的蓝忘机看,像是在试探什么。


蓝忘机不自觉地偏移了视线,道:“我送你回去。”


“可我走不动了。”

蓝忘机没想到他开口就是这么一句,微怔住了。


魏无羡又拿出了不久前请他喝莲藕排骨汤时的期盼眼神,真挚地盯着他,道:“我胸口闷得慌,脚也有些发软。要让我自己走,肯定走两步就摔了。”


蓝忘机无声地叹了口气,把榻上人横抱起来。没想到他刚抱稳,魏无羡的双手就搂上了他的脖颈。他有些疑惑地看过去,就看到魏无羡正对他嘻嘻地笑,笑完还乖顺地把头靠在了他的肩头。


他的心跳漏了几拍,呼吸也错乱了几分。他就那样抱着人缓步走向门口。


门口的轿子早已等候多时。蓝忘机把人放进轿里,临别前还想再叮嘱他几句,又怕他会不耐烦,便只是让他小心。


“蓝湛!”魏无羡突然伸出手去抓住了他的衣袖。蓝忘机便又回头看他。


“蓝湛,你……会来么?”魏无羡声音很低,面色又有些虚弱,看起来竟生生多出几分可怜来。蓝忘机本就对他有愧,今日的事情也全权归自己之责,见他这副样子,心里也极不是滋味。


“我会来的,魏婴。”像是安慰他一般,蓝忘机轻轻抚上他的头,揉了揉他的发丝,说道。


“那你几时过来?”魏无羡直盯着他,问道。


蓝忘机轻叹一声,沉沉看着他道:“……不确定。等我处理好这件事情,便去酒楼找你。你……注意身体。”


魏无羡松了抓他衣袖的手,仍是定定地看着他离开。


他回到酒楼的第一件事,便是去找温情,把事情大概告诉了她。温情沉默着听完,就去拿来药粉给他的伤抹药,倒也没再损他什么,只是提醒道:“那温家少爷确实生性狂妄,心狠手辣,眼里容不得半点沙。你惹了他不是什么好事,总之先待在酒楼里哪里也不要去。”


“我知道了……那我先回房了。”魏无羡收好药粉,失魂落魄地回到房间。


他只觉脱力地倒在榻上,这一切都给他一种不真实的感觉。短短几日工夫,他就不再是之前那个无忧无虑乐得自在的小厨子了。


实话说,他有些担心蓝湛,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因为自己受牵连。他倒是完全不在意那“毒”是谁下的了,是否要构陷于他。依温晁的性格,说不定是他自己搞的鬼。想得越深入,他心中的忧虑就又多了一分。


他原本以为蓝湛要多耽搁几日,没想到过了三天,依然没有消息。因为不能出门打听消息,所以他每日都会推开窗往楼下望望。他房间的窗户是对着大街的,往下看就能看见酒楼的大门口。


等到了第五日,他终于有些坐不住了。魏无羡从枕头底下拿出他最宝贝的那块锁,用指腹来回摩挲了会。因着年岁已久,锁面上全是或新或旧的划痕,都快看不出本来面目了。


果真,不论他再如何费心保护,都免不了遭受岁月的侵害。时间本来也可以消磨掉他年少时付出的懵懂感情,可是魏无羡不愿。


这块锁叫做“连命锁”。在他的故乡云梦有关于此名的传说,无非也就是相爱之人的定情之物之类。他小时候果然还是太天真幼稚,竟然会信了这种胡乱编造出的传说。


他紧捏着现在也只剩了一半的锁。早在这锁造成之时,他就把另一半给了他少年时倾慕的那个人。


可惜,不知去向何处。魏无羡觉得自己有些悲哀,与他现在有过纠缠的两个人,都是再无影踪。更可悲的是,他觉得自己,好像有那么一点――喜欢上蓝湛了。


这个猜测是在他有了扔掉那锁的想法后就被确定了。没错,他找出来这锁,就是想下定决心扔掉它。


他有些舍不得因为一个不知是否还记得他的人而拒绝蓝湛,但是又不好再揣着找寻竹马的心思,才想把这唯一的凭证之物丢掉。


至于那日在怜风楼强占他的阳乾……都过了十多天,想必他早是忘了自己。就算日后他突然找上门来,那他也可以死活不认。就算现在融进自己体内

的是他的信引,随着时间也是会慢慢消亡的。


况且,如果他能与蓝湛有进一步发展的话……蓝湛也是阳乾,说不定信引比那个人更强大更浓郁。那个时候,他们就再无牵绊了。


不过思来想去,他还是不忍丢掉那锁。便决定先放着,不再佩戴在身上。毕竟蓝湛被他拒绝过一次,不知道还会不会坚持……他现在有点后悔了,想着等蓝湛来了,就好好告诉他自己的想法,让他给自己一个机会。


不过七日过去,蓝家二公子没等来,倒是先等来了一些传言,那是有次魏无羡在对账的时候,从邻桌听到的。


“诶,你们听说没有?蓝家的二公子因为护着一个无名小卒,得罪了温家,现在被禁足了!”

“还有这等事?是哪家姑娘竟惹得他如此奋不顾身?”

“哎呀不是!不是姑娘,是个阴坤,而且我听说就是那个京城有名的厨子!”

“京城第一名厨……可不就是在这个酒楼里做事吗!诶,他人现在在这儿么?”

“那我哪儿知道呀!”

………

后面的话,魏无羡已经听不进去半分。他急忙丢下账本,去找温情,她一定,一定能打听到什么。毕竟,她就是温家出身的!


评论(5)

热度(4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